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們去武陵農場賞楓,那時候就覺得:哇~楓紅好美喔!
於是下定決心:明年我一定要到京都賞楓! (握拳) 
從長灘島回來後,我就開始認真的著手準備日本自助旅行的功課。
(( 讀書都沒那麼認真...XD ))

經過五個多月在背包客棧上努力的爬文、看地圖,行程也經過背包客棧前輩們的幾次修改,
2010/11/23 ~ 2010/11/28的京阪賞楓旅行大致敲定了。

另外一個重點,是特務J可以在國外過生日耶,這真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了! 

 機票
原本中意的是日航的班機,但苦守網站許久,始終等不到日航釋出11月的票價...

於是目標轉往今年才開始有大阪航線的廉價航空Jetstar
雖然沒有搶到第一波的超低價機票,
但能在賞楓旺季買到NT$9,738/人 (含稅.含行李) 已經非常滿意了。

其實我們原定的行程是五天四夜,正在感到有點後悔怎麼沒多排幾天時,
收到Jetstar寄來的email:
由於來回的班機時間往後各延10分鐘,是否接受行程的改變?
若不接受的話,可以免費更改一次行程。
天助我也啊!哈哈哈哈)))
和胖子討論一下之後,就決定提前一天出發,變成六天五夜,太開心了~
 
 住宿
京都住宿本來就比大阪貴,尤其又在這賞楓旺季,所以一開始就是找便宜的民宿或Hostel住宿地點,
Survey了好多家,像是背包客們推薦的Super Hotel、東橫Inn、IVY、K's House、J Hoppers....
最後我選了K's House,國外背包客也非常推薦!
可以聚在Lobby和世界各國的背包客一起討論行程、聊天,是個很特別的體驗!

 餐廳
在背包客棧上看到許多前輩們都"恐嚇"著京都紅葉季人潮多的爆炸的情況,
可我已經做好的美食功課怎麼可以落空呢?
所以有三間美食要先預約,打電話到日本以我的破日文+店員的破英文,就這樣一來一往竟然也是被我搞定了,哈!

 匯率
出發前二週,每天狂盯的就是匯率了...
日幣一直居高不下,我真是冷汗直流啊!可也沒辦法,早在半年前都已經預定好了機票和住宿,
雖是心疼我的新台幣也還是要去~
我的方法是分批買進、分攤風險,醬子一前一後分攤下來其實差不多!
可以利用臺灣銀行的網路下單外幣兌換,匯率可以再降個一咪咪...不無小補嘛!
不想多跑一趟的話,可以在出發當天,再到機場臺灣銀行窗口領取就可以囉!很方便吧!

 我的專屬手冊
這次的京都大阪賞楓旅行前,我就決定要做一本我專屬的旅行手冊
一定要圖文並茂,有時候講不通時就可以指出圖片,這樣就容易多了!
裡頭有每天的行程表景點介紹地圖交通路線乘車時刻表美食購物
還有我們想逛的相機店單車店等等~真的是量身訂做的啊,呵呵!
除此之外,也加上了記帳頁還有收集各地紀念風景印章的用途,
還可以把購物收據及參拜門票、乘車卡等等,都乖乖的收集在一起,以後看都是很棒的回憶~







【製作過程】
開始有想法要製作自助旅行手冊後,從網路上收集資料、排版到完成大約花了我五個月時間,
有空閒的時間就做一點,慢慢地...越來越成型後,開始美化字體、版面,加上可愛的小圖等等。
旅行手冊一定要便於隨身攜帶,每頁都採單面列印,紙張A4大小,選擇每張紙列印2頁
對半裁開後就成了A5的內頁,放進包包裡剛剛好!

【封面設計】
辛苦製作的旅行手冊,封面當然要夠吸睛囉!
我最愛亂畫亂塗了,放上我和胖子的大頭照就更有融入的感覺了,
後來又畫上了京都塔、大阪天守閣、單車、鳥居等等小圖,
左上角還有個我喜歡的川久保玲愛心呦!

【裝訂】
製作完成內容大約有50頁,本來的想法是想用訂書機裝訂好後,再用書背膠帶裹起來,再套上透明書套;
和胖子討論了裝訂方式後,突然有個idea....
可以用線圈裝訂的方式,就像筆記本那樣,前後封面再加上硬版的透明塑膠片,
這樣往後翻時可以當墊板,要紀錄或寫字也很方便!

【使用心得】
日本交通四通八達,光是要了解關西的交通券就夠你忙的...
本來出發前還有點擔心自己功課不知道做不做得足?會不會有什麼誤差?
呼~我真的不得不稱讚我一下真是太優秀了我!哈哈哈
不愧是我歷經五個月嘔心瀝血的產物,這次京都大阪賞楓旅行就只靠這一本,沒再帶任何的書籍,
只有到京都再跟K's House拿份地圖就搞定!





列出可能會搭乘的交通工具時刻表,醬子才能最有效的利用時間!





和胖子旅行,他喜歡到每個景點都去了解建築物或寺廟的歷史、由來、特別之處等等,我功課得作足啊!
然後此行又是賞楓攝影之旅,於是我又好人作到底,蒐集了很多網友們拍出很棒的楓紅照片放在iPhone裡給胖子參考,
是不是揪甘心耶!?ㄎㄎ...




美食功課也是一定不能少的,附上店家地址及地址、營業時間、用餐金額等等~
進到店家後如何點餐也很重要,要知道店家人氣商品是什麼,一定要吃到精華啊!




基本的旅遊會話也不能少,中日文對照再加上英文拼音,購物、用餐、問路都很好用呢!



日本藥妝琳琅滿目,特務J的Shopping List早早就列好啦!哈哈哈哈)))
本來的用意只是讓自己大概知道價錢,可以比較一下別買貴了,
結果在藥妝店裡逛時,商品實在是太多啦!為了節省時間,找不到東西時就直接用圖片給店員看,馬上就找到啦!超有效率的~



在出發前特務J就已經都算好一些必須的花費,像是交通、住宿、參拜費等等...
但畢竟是自助旅行,每天的花費一定要清楚掌控才行,以免旅行才進行到一半而旅費不足那就慘了~



這次靠著這本旅行手冊,我們的行程達成率幾乎是100%
呃...言下之意,是我們的日幣使用率也是100%啦!哈哈哈
六天五夜的京阪賞楓行程非常的受用,真是立了大功了~
手冊跟著我們一起旅行,在旅途中店員看到也直說:思勾意(不可思議)、卡哇伊(可愛)好有成就感啊!呵呵~
旅行到了尾聲,裡頭也集滿了隨手留下的票根和紀念章,都是屬於我們的美好回憶!

很開心我做了這本旅行手冊,下次的旅行還是會想再做一本,
帶著它一起去旅行,讓旅行變得更有趣! ....



[番外篇]
1) 這份旅行手冊是特務J個人的心血,很樂意分享給喜愛旅行的朋友們,
 因手冊中的交通景點、參考資料等等都是從網路上收集而來,可能有版權的問題,
 所以請大家把這份手冊僅供個人使用,勿做其他用途!
2) 電子檔中的交通時刻表是配合特務J自己的行程,這個部分請大家再重新確認,符合自己的行程比較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1) 人氣()